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课教学部课程思政推动会
2021-05-14 15:13: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课教学部于2021年5月12日下午在主楼1008室召开课程思政推动会,会议由基础课教学部王天宝副主任主持,院党委书记、院长朱世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成,院长办公室贾瑞主任,院教务部主任刘志伟主任,教学督导苑春鸣教授莅临指导,会议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课教学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等主题展开讨论。
      体育教研室杨连海老师就篮球课程教学中传接球技术与礼仪、运动健康理念、团队合作精神、意志品质等进行了授课展示,突出强调体育教学中对于坚毅顽强品格的培养;数学教研室邱成燕老师就导数定义中的动与静的辩证关系进行了阐释,她指出,导数这个数学概念蕴含着“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一哲学辩证思维,应将其有机融合,发掘生活这个大思政课堂中的更多数学原理,达到思维逻辑训练与立德树人的结合;大学语文姜恩庆老师就屈原《橘颂》做了赏析,他指出,通过分析橘树的外在美和内在美,托物言志,表达了诗人的家国情怀,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贯穿教学的整个过程,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推动会还专门请到了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刘天篷老师就设计学类课程思政项目申报、课程建设历程和思路做了经验分享。他从选题机缘、课程建设和服装专业教学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详细地阐释了他个人对课程思政概念理解的心路历程和服装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结合,他指出课程思政是个长期的过程,要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设计类专业的融合,在学生心中埋下种子慢慢等待硕果。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成强调,每一堂课的每一个细节都会体现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作用,各位老师要结合宝德学院具体实际真正地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实到位,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院教务部刘志伟主任指出,此次推动会对于学院课程改革起到了促进作用,能更好地把握课程建设的总方向;教学督导苑春鸣逐步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初明利主任总结,他指出我们要积累经验,逐步推广,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各学科教师“主力军”的作用,着力研究思政课与各科课程的有机结合点,精心设计教案,利用好课程这个“主阵地”、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主渠道”作用。